GBCEA喬棋文化交流協會

7/14/2014

大師祭-洛林·馬澤爾

大師祭-洛林·馬澤爾

2014-07-14 國家大劇院
在球迷歡慶世界杯落幕之時,一個令人沉痛的消息傳來——享譽世界的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於2014年7月14日凌晨因病辭別人世,享年84歲。繼去年四月科林·戴維斯爵​​士去世,今年1月克勞迪奧·阿巴多大師去世之後,又一位世界級指揮大師巨星隕落。
馬澤爾大師於1930年3月6日在巴黎出生,為音樂事業獻身逾75年。他是令人矚目的“音樂神童”,他代表著一個時代的“音樂神話”。這樣一個迷人,充滿無限活力的音樂大師卻在美國當地時間7月13日永遠離開了喜愛他音樂的人們。
從2008年,國家大劇院邀請的第一批國外知名交響樂團始,馬澤爾的名字便一直與NCPA燃燒著火花。紐約愛樂、英國愛樂、芝加哥交響、慕尼黑愛樂……一批批歐美大團訪問NCPA都由他掌勺。
由於年事已高,馬澤爾大師已經很少站在樂池指揮歌劇,然而他還是在NCPA指揮了6場《茶花女》、4場《塞維利亞的理髮師》,這個數據可能連國外樂迷都垂涎不已。並且數次執棒調教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也是大師晚年合作最為頻繁的交響樂團之一。
即便不是因為演出活動到訪NCPA,他也關心著中國的古典音樂,關心著NCPA。他曾專門抽時間來劇院觀看“2013多明戈世界歌劇聲樂大賽”,遺憾的是,今年1月18日,來國家大劇院觀看自製莫扎特歌劇《費加羅的婚禮》的演出成為了大師在NCPA的最後一站。
他在國家大劇院共為中國樂迷留下了21場演出。此刻,讓我們跟隨攝影師的鏡頭,重溫他在國家大劇院的瞬間,再次感受他帶給我們的音樂力量>>> 洛林·馬澤爾國家大劇院演出紀錄
·紐約愛樂樂團音樂會
時間:2008年2月23日至24日
曲目:羅西尼歌劇《軟梯》序曲、門德爾松《第四交響曲“意大利”》、柴科夫斯基《第六交響樂“悲愴”》、德沃夏克《d小調第七交響曲》 、勃拉姆斯《第四交響曲》
·威爾第歌劇《茶花女》(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時間:2010年6月1日至6日
在大師洛林·馬澤爾激情的指揮棒下,經典歌劇《茶花女》在國家大劇院驚艷綻放,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已經年逾80的李光羲讚譽到:“在馬澤爾的指揮下,好像所有的動作、所有的聲音都是從他手中流出來的一樣。”
《茶花女》彩排時身在樂池的側影
攝影師:甘源
·國家大劇院中秋音樂會(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時間:2010年9月22、26日
曲目:穆索爾斯基《荒山之夜》、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大提琴協奏曲》、柴科夫斯基《第四交響曲》
馬澤爾大師深厚的音樂功力似乎已經與大劇院管弦樂團產生了神奇的“化學反應”。在之前的排練中,大師曾多次在一曲完畢後率先鼓掌,表示對排練效果十分滿意,而樂團成員也以雙腳跺地來回應大師的讚許。
演出現場攝影師:甘源
當晚演出進行了直播,大師身影出現在天安門廣場的大屏幕上
攝影師:凌風
·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時間:2011年11月24日至27日
指揮大師洛林·馬澤爾繼《茶花女》後,再度為北京觀眾帶來了一台近乎完美的歌劇饗宴。
大師與NCPAO在為“理髮師”緊張排練
攝影師:苟一戈
·2012年北京新年音樂會(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時間:2011年12月31日至2012年1月1日
上圖中美麗的藝術家是小號藝術家艾麗森·巴爾松
攝影師:甘源
·英國愛樂管弦樂團
時間:2012年4月5日
曲目:海頓大提琴協奏曲、馬勒第五交響曲
攝影師:王小京
·芝加哥交響樂團
時間:2013年2月3日
曲目:莫扎特第四十一交響曲、勃拉姆斯第二交響曲
大師在發布會上發言
攝影師:羅曉光
·慕尼黑愛樂樂團
時間:2013年4月24日
曲目: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鋼琴:張昊辰)、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攝影師:甘源
·“無詞指環”(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時間:2013年5月4日至5日
曲目:瓦格納無詞版《尼伯龍根的指環》
這是洛林·馬澤爾大師最後一次在中國內地的公開演出,這場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合作演出中,馬澤爾以83歲高齡全程背譜指揮。
攝影師:王小京
點擊進入古典音樂頻道視頻,見證《無詞指環》“排練現場”。建議Wifi環境瀏覽>>>
大師在排練現場。攝影師:高尚
洛林·馬澤爾大師最後一次出現在國家大劇院是在2014年1月18日,他特別出席觀看國家大劇院自製莫扎特歌劇《費加羅的婚禮》的演出,演出後還盛讚“呂嘉指揮對莫扎特的歌劇音樂太熟悉​​了,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演出非常投入感人!”,他還特別為國家大劇院網友簽名了最新出版的CD《無詞指環》。
-------------------------
以上圖片由大劇院攝影師團隊傾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