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CEA喬棋文化交流協會

7/10/2018

在意大利餐廳點餐

在歐美國家的義大利餐廳,菜單常常會佈滿著密密麻麻的義大利文。明明已經學會基本的英文餐廳用語,但卻還是不知道怎麼在義大利餐廳點餐,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常在義大利餐廳會碰到的字吧!

Antipasti

通常在義大利餐廳用餐時,服務員會先上一份麵包。這時候你可以用桌上的橄欖油 olive oil 跟巴薩醋 balsamic vinegar 沾著吃。但這並不是前菜的一部份。前菜在英文中是 appetizer,但在義大利餐廳菜單上會被寫成 antipasti。 如果想不到要吃什麼,不妨先點一份拼盤 antipasato misto 吧!

Primo

在義大利餐廳通常會點兩道主菜,第一道主菜英文叫做 primary course,義大利文則是 primoprimo 包含所有澱粉類的主食,讓我們來看看以下一些例子。
risotto 義式燉飯
spaghetti 義式細麵
lasagna 義式千層麵
linguine 義式細扁麵
ravioli 義大利餃
gnocchi 義式麵疙瘩
*義大利菜非常注重麵條,所以義大利麵的總稱是 pasta。但其中有上百種不同種的麵條,以上則是其中較常看到的種類。
▼ravioli 義大利餃
Flickr_-_cyclonebill_-_Ravioli_med_skinke_og_asparges_i_mascarponecreme
▼gnocchi 義式麵疙瘩
Gnocchi_with_truffle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以下幾種常看到的義大利麵醬料
tomato sauce 番茄紅醬
cream sauce 白醬
pesto sauce 青醬
meat sauce 肉醬
carbonara sauce 奶油培根蛋黃醬

Secondo

不同於第一道主菜,第二道主菜 second course 則涵蓋一些肉類或海鮮類的主食。以下則是一些可能會在菜單中出現的 secondo
bistecca/ steak 牛排
pollo/ chicken 雞肉
manzo/ beef 牛肉
maiale/ pork 豬肉
pesce/ fish 魚肉
frutti di mare/ seafood 海鮮
*偶爾在菜單上會看到 contorni,意思是指可以跟主餐一起上的「附菜」,英文是 side dish。通常 contorni 中會包含一些蔬菜

Dolce

甜點是義大利菜中不可忽略的最後一道菜。有許多知名的甜點也是源自於義大利,讓我們來看看下面一些道地的義大利甜點。
tiramisu 提拉米蘇
panna cotta 義式奶酪
gelato 義式冰淇淋
cannoli 西西里起司卷
▼panna cotta 義式奶酪
10442550025_e17074c68c_o
▼cannoli 西西里起司卷
3854618649_5e87864d11_o

餐廳用語

以下小編整理出一些常用的餐廳用語,快把它們學起來吧!
I’d like to make a reservation/ book a table, please. 我要訂位。
A table for ___, please? 有一個 ___ 人的座位嗎?
Are you ready to order? 可以幫你點餐了嗎?
What do you recommend? 你們有哪些推薦的菜色?
How would you like your steak? rare/ medium rare/ medium/ medium well/ well done?請問牛排要幾分熟? 一分熟/三分熟/五分熟/七分熟/全熟?
Could we have the bill please?/ Bill please! 我想要買單嗎。Do you take credit card? 你們收信用卡嗎?Can we split the bill? 我們可以分開結賬嗎?

義大利麵的種類和煮法 All kinds of Italian noodles (Pasta)and their ways of cooking

彎管麵(Macaroni)


特色:
「彎管麵」就是香港人說的通心粉,呈管狀彎曲,因為麵體薄軟,加上小巧好入口,成為最受小朋友喜愛的義大利麵種,也很適合做湯品、涼拌或焗烤。適合醬料:紅醬、白醬。
天使麵(Angel Hair)
特色:義大利麵中最細的麵,煮好後口感細緻柔軟,因猶如天使的秀麗細髮得名。醬汁吸附能力

也佳。






適合醬料:青醬、紅醬、白醬、橄欖油拌炒均可。

圓直麵(Spaghetti)
特色:最正統的義大利麵,也是義大利麵最
原始的形狀,斷面呈圓形,最為大眾熟知、常吃,麵條嚼勁十足、Q彈韌性高。
適合醬料:青醬、紅醬、白醬、橄欖油拌炒均可。
墨魚細麵(Spaghetti cuttlefish ink)
特色:加了墨魚囊汁的細麵條,吃起來多了一股墨
魚的海味鮮甜,適合搭配海鮮食材。不宜搭配肉類,麵條與食材味道會產生衝突。

適合醬料:白醬、紅醬。9筆管麵(Penne)


特色:口感厚實,嚼勁比圓直麵佳,也因筆管有紋
路,特別容易吸附醬汁,加上空心造型,讓麵條從


裡到外都吃得到醬料,味道豐富。除了加入食材拌炒,也很適合焗烤。
適合醬料:青醬、紅醬、白醬、橄欖油拌炒均可。
蝴蝶麵(Farfalle)
特色:麵皮形狀如美麗的蝴蝶結,麵糰厚實、咬勁足,也很適合做湯品、涼拌或焗烤。
適合醬料:紅醬、白醬、橄欖油拌炒。

螺旋麵(Rotini)

特色:外型長得很像可樂果,吃起來軟軟QQ,除了麵條原色外,有些廠商還會加入了食用色素,豐富
螺旋麵色彩,做成湯品或焗烤料理也很適合。
適合醬料:紅醬、白醬、橄欖油拌炒。

貝殼麵(Conchiglie)

特色:麵體是可愛的貝殼造型,貝殼的開口可吸附醬汁,口感厚實軟Q,也很適合焗烤,通常做為搭配主食的配菜居多。
適合醬料:紅醬、白醬

細扁麵(Linguine)
特色:屬於寬麵的一種,麵條扁平,斷面為橢圓形,因為容易蘸附醬汁,料理不需加入太多醬料,即能顯現食材風味。
適合醬料:紅醬、青醬、橄欖油拌炒。

義大利麵怎麼煮才好吃?


1

水滾後加入鹽,100克的水加入
20克的鹽
,1
公升的
水加入200克的鹽,以此類推,讓
麵條多點鹽味。


2
轉中火,條狀義大利麵以散狀下鍋,
依麵條種類,水
煮時間各異,通常麵條外包裝會標示,
圓直麵
水煮約6分鐘。

3
瀝乾水分,撈起義大利麵即可。
如沒有
馬上拌炒食用
,建議拌入少許橄欖油避免
麵條沾黏,
自然冷卻後放入冰箱可
存放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