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CEA喬棋文化交流協會

3/30/2014

無法斷絕的思戀-李斯特(Franz Liszt)的愛(上)

無法斷絕的思戀-李斯特(Franz Liszt)的愛(上)
童年李斯特
童年李斯特

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886年,生於匈牙利死於德國)是一位少懷大志的音樂神童,極崇拜大音樂家貝多芬,六歲時就對樂曲有濃厚的興趣,據說他在識字前就識譜了,從小便忘情地學習音樂。也因此從小就擅長演奏鋼琴的他,演奏技巧睥睨當時的樂壇,琴藝熟練高超,被譽為「鋼琴大王」,並確立了近代鋼琴演奏法,那時除了蕭邦之外,無人能取代他。
12歲時,這位有德國血統來自匈牙利的李斯特(Franz Liszt)便跟著父母轉往巴黎發展,在最初的歐洲演奏旅行中,在法國獲得了「莫札特再現」的最高美譽,其父自樂不可支。(相關莫札特網文連結:1847年,他36歲之前,大部分的時間李斯特(Franz Liszt)都在巴黎度過,在那裡李斯特(Franz Liszt)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如喬治桑、雨果、海涅、拉馬定等人。

1836年的李斯特(Franz Liszt)
1836年的李斯特(Franz Liszt)

李斯特(Franz Liszt)在樂壇上的成就及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他是浪漫派主義最具代理性人物,曾有一段時間他傲視當時的樂壇,重要性、影響力可想而知,但對於名氣如此響亮的人,有人崇敬自然也有人詆毀,尤其多著墨在他人格上的攻擊。李斯特(Franz Liszt)的人格特質有浪漫派的宏偉,也有荒唐的性格,有些諷刺畫家便批評李斯特(Franz Liszt)的雙重人格,華而不實,拈花惹草的作秀者,實在跟屬靈的教士很難協調在一起。然而他的音樂確實是成功的,是浪漫主意靈思的精髓,他具有白遼士神性的瘋狂(可粗略參閱全人教育百寶箱資料:http://hep.ccic.ntnu.edu.tw/browse2.php?s=734),蕭邦的貴族詩情(可粗略參閱網路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9%9B%B7%E5%BE%B7%E9%87%8C%E5%85%8B%C2%B7%E8%82%96%E9%82%A6)(在此附註一題,李斯特與蕭邦相識,但兩人始終並無深交。),還有孟德爾頌的嫻雅溫文(可粗略參閱網路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4%B9%E5%88%A9%E5%85%8B%E6%96%AF%C2%B7%E9%97%A8%E5%BE%B7%E5%B0%94%E6%9D%BE%C2%B7%E5%B7%B4%E6%89%98%E5%B0%94%E8%BF%AA),以及舒曼的熱切而內省(可粗略參閱網路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4%BC%AF%E7%89%B9%C2%B7%E8%88%92%E6%9B%BC)。

李斯特(Franz Liszt)與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所生的3個孩子
李斯特(Franz Liszt)與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所生的3個孩子

李斯特(Franz Liszt)從小便長得極為俊美,及至青年已流露風流倜儻的氣息,今天想分享給大家的便是李斯特(Franz Liszt)與愛人間的情詩。

不知是因為李斯特(Franz Liszt)外貌的關係還是其性格,總之,李斯特(Franz Liszt)的父親在其臨終前給16歲的兒子李斯特(Franz Liszt)留下的最後遺囑包括這一句:「你當不會為了女人而毀滅了自己吧?然而我卻很擔心你可有這種克服女性魔障的功夫嗎?」
縱觀李斯特(Franz Liszt)的情史,可謂一樁接著一樁,豐富精彩,可特別的是,李斯特(Franz Liszt)和女性相戀,似乎又從不耽溺於官能之上,他尊重女性的愛據說可不亞於對神敬虔的愛了。其實李斯特(Franz Liszt)是喜愛聖經的,晚年的他還一度成為天主教神父呢!

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
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

除了李斯特(Franz Liszt)的初戀,以及和歌手、名女伶等的愛情,李斯特(Franz Liszt)還有數個轟動一時的戀情,不過先讓我們讀一段李斯特(Franz Liszt)與情人的情詩往返。

李斯特(Franz Liszt)在聲名達到高峰時,認識了德國喜劇界名女伶夏洛蒂-哈根,這一首詩是獻給她的:
「詩人呀!愛究竟是何物呢,且勿隱瞞我,
愛是靈魂的呼吸,
詩人呀,接吻究竟是何物呢,且要告訴我,
接吻,雖然短暫,但是罪惡卻夠深。」
他們二人在一起時,一時成為世人閒談的話題,就是現今的誹聞和八卦啦,新聞界甚至惡口交加,最後夏洛蒂嫁給了某騎士領地的領主,但才4年便告仳離。就在她結婚的第一年,還曾給李斯特(Franz Liszt)寫了如下的信呢:「由初次見證到失去了你,也有好幾年了。但是我因為你而更能體會到其他的人都是墮落的,其他人,不,應該說是任何一個人,都無法與你相比,你,的確是獨一無二的。」

羅拉-孟蒂茲的肖像畫,她是愛爾蘭籍的名社交花,李斯特與她的一段情加速他與瑪麗-古達的分手。瑪麗-古達曾寫道:「我願做你的情婦,但不是你的情婦之一。」
羅拉-孟蒂茲的肖像畫,她是愛爾蘭籍的名社交花,李斯特與她的一段情加速他與瑪麗-古達的分手。瑪麗-古達曾寫道:「我願做你的情婦,但不是你的情婦之一。」

回到1834年,李斯特(Franz Liszt)在喬治桑的介紹下結識了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當時女方28歲,男方22歲,後來二人結伴赴日內瓦、羅馬、德國等地旅行,他們的戀情維持到1844年。分手後,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最後仍選擇和前夫破鏡重圓。李斯特(Franz Liszt)和她共生了3個孩子,其中以柯西瑪(Cosima)最為有名,年長後她先嫁給李斯特(Franz Liszt)的學生漢斯-彪羅(Hans von Buelow)後離異,再成為知名的華格納的情人,二人產下一子。

為李斯特(Franz Liszt)留下3個愛情結晶的瑪麗-古達(Marie d’Agoult)伯爵夫人死於1876年,李斯特(Franz Liszt)如此憶她而寫下:「套句俗語,她和我並不相配。達戈爾夫人在我的記憶裡,是一個悲哀的秘密。我信神,因此也只能如此祈禱,求神賜予三個孩子的母親的靈魂,和平和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